close

因為《中國好聲音》的熱播,夢想這個詞一次次被色彩斑斕的彩筆勾勒,那些形形色色的選手都有著赤、橙、黃、綠、青、藍、紫的夢。或大或小、或遠或近、或偉岸或綺麗、或婉轉或直接,那一個個夢,成了縈繞在億萬中國人心頭剪不斷,理還亂的情愫。

回想當初,年少無知,卻總有些奇奇怪怪的夢。成為科學家、畫家、軍人、漫畫家等等,那些在時光中漸漸褪去色彩的夢想,你還記得幾個?

隨著年紀的增加,我們被父母領著、被爺爺奶奶哄著、被外公外婆鼓勵著,一步步走上了漫長的求知路。而這條通往成功的小船,卻異常擁擠,鄰居的蘭蘭、對門的鵬鵬、小舅的丹丹、叔叔的強強,都坐到了你的左右,我左看看,右望望,這一船的小朋友,都帶著稚氣未脫的神態,睜著一雙懵懂的大眼睛,像一群迷路的小梅花鹿,不知所措地被安排到了一起,在迷茫而陌生的環境裏,等待著可怕而新奇的新生活。

我們這一群剛剛學會走路、剛剛開始依依呀呀說話的小孩子,被聚集到了一起,跟著同樣的老師,開始了學前教育。我們抽動著稚嫩的小胳膊和小腿,跟著老師賣力地比劃著;我們扯著細細的嗓子,跟著老師盡情地歌唱;我們用肉肉的小手握著鉛筆,顫巍巍地寫著歪歪扭扭的小字。在這一刻,我們仿佛成了一樣的孩子,做著同樣的事。

然後由學前班一路學著,到了小學。周圍雖然換了許多新面孔,但總有幾個還留著,在老師的帶領下,我們學語文、數學、音樂、體育等等,我們好像相同,又好像不同,有的愛好這個,有的愛好那個,但都有一個評判標准,學習成績。

然後升入初中,接著升入高中,再後來升入大學,有的甚至繼續深造。唯一不同的是有一部分同學選擇輟學打工,有一部分同學選擇技校,有一部分同學選擇留級。

從小到大,這一路的求學經曆,似乎都沒有經過我們的選擇,我們成了一群被人擺布的鴨子,一點點往上攀登,一點點往上前進。我們每天忙忙碌碌,我們每天睡得很少,我們把眼睛熬壞了,我們把身體搞差了,我們一直學著,一直奮鬥著,良好的成績能讓父母高興,但那份高興,好像並不能給自己帶來什么。我們是一群沒有思維的提線木偶,我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,只知道讀書好,讀書妙,讀書能找到好工作。

看著這些站在舞台上,勇敢追夢的少男少女,我頓了頓,停下來想了想,我的夢想在哪呢?我這輩子到底想做什么?我的夢想什么時候給弄丟的?我不懂,我不明白,我抓狂,我回想過往,在這匆匆而去的二十多年歲月裏,我居然沒有一次有頓悟的感覺,沒有那種堅定地朝著一個目標奮進的時刻,我難到真的是一個庸才嗎?我在求學時代,沒有表現出熠熠生輝的閃光點,我沒有表現出超越常人的優勢,這讓我覺得有些害怕,又有些難過,我這一生真的要在碌碌無為中度過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