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,對於免疫力較低的寶寶,最好做好流感預防准備。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有效途徑之一。嬰兒接種疫苗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?什麼時候是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?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,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發病率,減輕流感症狀,預防肺炎、心肌炎、腦炎等流感嚴重並發症。流感疫苗主要有三種:全病毒滅活疫苗、裂解疫苗和亞單位疫苗。這三種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副作用差異不大。

江永明解釋,參考英國政府採用噴鼻式兒童流感疫苗做法,兒童毋須打針,只須將噴咀放於鼻孔內,便能簡單地將疫苗噴入鼻腔內,亦毋須移除衣物、消毒皮膚表面,避免兒童因打針痛楚而哭鬧。人體在接種疫苗後大約兩周會產生抗體,在接觸流感病毒後,這些抗體可以摧毀流感病毒,保護你免受流感病毒的侵襲。與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相比,接種過流感疫苗的人患流感的可能性要小得多。接種疫苗後,人們至少有50%和80%的機會不會感染流感,即使感染了流感,症狀也會比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的人要輕。

預防兒童流感,除勤洗手、咳嗽和打噴嚏時掩住口鼻或戴口罩、保持環境衛生等,最主要方法是接種流感疫苗,但不少兒童對於打針都相當抗拒,甚至又哭又鬧。疫苗部分會出現局部疼痛,有時還會出現紅腫。其他可能的副作用是低燒和頭痛,但大多數這些症狀在1到2天內就會消失。很多人擔心流感疫苗的安全性,但對大多數人來說,流感疫苗的益處遠遠大於副作用。由於大多數流感病毒每年都有一定的變異,在每年的流感高發季節都需要接種疫苗。一旦當年出現新的流感疫苗,建議盡快接種。這樣才能盡快產生抗體,有效保護身體健康。

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江永明稱,本港去年底起重新引入噴鼻式兒童流感疫苗,可令兒童注射時減少哭鬧,亦不會引致痛楚和紅腫。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發季節。在流感疫情高峰期前兩個月接種疫苗可以起到更有效的保護作用。在中國,特別是北方地區,冬春是流感的流行季節,因此即將在秋季(10月左右)接種疫苗。美國疾控中心建議6個月以上的人可以接種流感疫苗。嬰兒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流感,症狀也比成年人嚴重,因此強烈建議嬰兒接種流感疫苗。

相關文章:

以下是你對流感疫苗最關心的九個問題

誰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?

流感疫苗會有不良反應嗎?

B型流感病毒比A型流感病毒變化小得多

流感與流感樣疾病的關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